close

本月最近看完了一齣大陸偶像劇叫「辣媽正傳」,

是大陸女星"孫儷"演的時裝劇,我才好奇的準時收看白天重播,

一集34集,但我是從第14集才開始"follow"的,

這部戲是講一個剛從大學畢業的女學生,踏入時尚雜誌社工作,

男女主角熱戀沒多久就結婚生子,在這三年婚姻期間,

雙方的感情歷經"可能的第三者介入"、"雙方父母生病"、

"妻子想重回職場工作、但找不到合適的保母照顧孩子"種種挫折,

原先瀕臨離婚結果的婚姻,由於兩人努力的克服生活的諸多困難之後,

又決定攜手共度接下來的人生,成為"雙薪家庭"的小家庭真實寫照,

 

其實我不是孫儷的粉絲,但由於這部戲是探討"全職媽媽"與"職業婦女"的主題,

針對不同立場的媽媽角色來詮釋兩種媽媽的生活、工作、愛情以及價值觀,

透入戲劇的演繹,想給自己未來的人生規劃做個參考,

剛開始女主角夏冰(孫儷飾演)婚前是個自由的單身女郎,

生了女兒並休完產假之後,想回去職場上班,但先生跟婆婆極力反對,

於是夏冰被迫辭職在家當了一年整整的"全職媽媽",

後來歷經一些生活變化演變成"離婚危機",正當女兒滿週歲之際,

她決定把小孩送托嬰中心,而自已重回工作職場當個"職業婦女",

可能因為孫儷自己本身也有小孩,不管在詮釋前者的"全職家庭主婦",

還是後者的"職業婦女",都是恰如其分的讓人心有戚戚焉的貼切,

 

當孫儷先演前者的"全職媽媽"的角色時,

她在劇中演的樣子就是我現在在過的生活,如出一轍的真實啊!

只有親自全天帶過自己孩子的女人,才能了解"全職媽媽"這份職業的真締,

後來劇情演變為"職業婦女"的角色時,

她婆婆生病也辦法幫她帶小孩,她娘家媽媽愛好自由,也不願當長期的保母,

在沒有親戚長輩照顧孩子的資源之下,選擇了"托嬰中心",

幸好工作的薪水付得起托嬰的費用以及生活開銷,

雖然有托嬰中心的平日白天看顧,但平日晚上跟假日還是自己親自照顧孩子,

這儼然是"職業婦女"在工作與家庭雙方之間兩頭燒的寫照,

在這部劇當中發現,她的丈夫好像就是顧自己的工作為主、沒在帶小孩的,

感覺這樣情況的"職業婦女"也沒有比"全職媽媽"輕鬆到那裡去也!

 

【媽媽劇觀後感】

想寫這篇文章真的是非常的"有感而發",而且不吐苦水不快啊!

原先是安排週一到週五下午各唸書2小時(兒子午睡時),

然後週一到週五、每天唸不同專業科目,想說這樣一週可以碰5科,

但如意算盤終究是會被小孩打破的,

米飛還是持續的會夜奶,只不是夜奶的時間好一點,現在是早上5點餓,

趕緊泡奶給他止餓,他就會繼續睡到早上9點,

但由於每晚早上都被中斷睡眠,所以也會跟孩子睡回籠覺,

早上的黃金時間想當然爾就這麼沒了…

 

好不容易等到了下午孩子的午覺時間,原本以為可以唸個兩個小時的書,

結果兒子常常不聽話,只睡了一小時或一小時半就起床,

也就是一個單元才剛讀不久,就被迫打斷然後要到下週才能再碰這一科,

這樣惡性循環的結果是,五科五本書歷經了2個月之後,

根本沒有一本可以完整的讀完第一輪,每本都是只能唸前五十頁,

然後後面的進度就隨著被打斷、就漸漸的擱置停擺停滯不前了…

也就是說從九月到現在十月,根本沒有一科是可以完整唸完第一輪的,

這印證了一件事:全職媽媽真的幾乎沒時間可以專心唸書也!

我想今年底的12月地特,或許真的又變了"育達高中2日遊"了!

雖然很無奈,但似乎又改變不了現況,讓我真的很沮喪說…

按照這種沒時間唸書的情況來說,邊帶孩子是不可能邊唸書,

所以在全天候帶孩子的這幾年,要考上公職真的是不可能的任務!

 

我不想放棄這條國考路,但帶孩子卡真的卡住我在這條路的進展,

這陣子我在考慮2015年的普考跟地特四等,是不是乾脆先暫停不要報考了?

因為沒時間唸書、報名去考試好像也只是捐錢給考選部,心情很無奈也很複雜,

但明年要不要報考?明年4月初再做決定就好,目前就加減看書囉!

這件事我沒跟先生說,因為目前是以他先考上警察為主,

當然他知道我沒時間唸書,所以他沒有逼我何時要考上、逼也沒用,

自然也不會干涉我是否要繼續報考的決定,

因為他知道我是真的全心全意的在帶孩子,

依我們家現在單薪家庭的薪水,不太可能請保母或是送幼兒園,

就算現階段老公薪水許可,他也不願意這麼做、因為他捨不得,

他希望我專心的把孩子帶到上大班之後,再做後續工作規劃,

 

屆時2017年米飛滿四歲時,若可以順利抽到公立幼兒園中班,

我就可以提前一年規劃"平日白天完整時間準備國考"的事,

但如果中班跟大班連2年都沒抽中公立幼兒園的話,

老公只願意讓米飛唸一學期半年的私立幼兒園大班(2018年2月~8月),

只讓他唸半年的大班,是因為私立幼兒園學費貴(平均每個月要10000~12000元),

而且家裡附近的幼兒園是幾乎強迫是"雙語課程",

但先生反而不喜歡雙語幼兒園,原因是母語都還沒學得紮實,學什麼美語呢?

所以我重回職場的時間點是否能提早,完全取決於有沒有抽到公立中班這件事,

真的希望能夠抽中公立幼兒園中班,原因如下:

(1)小學附設的公立幼兒園,真的離家很近,走1分鐘的路程就到了,

(2)公幼學費超便宜,平均一個月只要5000元有找,

(3)不是雙語教學,單純教母語中文,符合老公的教學要求,

如果能夠抽中當然是算"賺到"額外的社會福利,

若沒抽到,我就要哀怨的繼續在家全職帶小孩多一年,

這也就是我現在其實不想再生第二個孩子的原因,

因為老公一直認為帶小孩是我的工作,

而出門工作賺錢養家是他的工作,我心裡很想跟他交換,

但可惜我現在出社會工作的薪水永遠比他少一半無法養家,

所以我只能認命的在家帶孩子,唉!

以上就是本月發的育兒媽媽經的牢騷苦水,吐完了就開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sami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