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兩篇文章
一則報紙、一則網誌,
同樣是在講生子之事,
提供給我很好的參考,
兩個案例分別以A女、B女代稱,

A女結婚後馬上生小孩,
而且一生就是連續生五個,
為了省下五個子女的保母費、安親班費用,
她辭職在家專職帶小孩,
而家中生活開銷
僅靠丈夫一個人每月五萬元的薪水過生活,

五個小孩全部沒上幼稚園,
從小一到小六時期
課後不去安親班,
小孩子學前教育與小學課後輔導,
全由母親一人包辦教導五子,
而這位媽媽甘願在所有小孩小學畢業前,
不出外工作、全力全意的在家照料他們,
並且甘之如飴不嫌苦!
-----------------------------------------------------------------------------
而B女與丈夫是標準的雙薪家庭,
育有兩個兒子,
在二子都上幼稚園後,
不小心懷了第三個孩子,
第一次懷老三,
由於經濟不允許,
所以拿掉了小孩,
但隔了不久又意外懷了孕,

夫妻倆在幾番掙扎下,
在太太的堅持下,
說服先生下定決心
在縮衣節食、省吃儉用的情況下
養育第三個小孩,
------------------------------------------------------------------------------
看完這兩個寫實案例,
給我一個震憾的感觸,
很感謝我的先生
尊重我的決定,
讓我二年後再生小孩,
而且數量控制在兩個,

其實我們倆有小算過,
生兩個小孩,
一共一家四口,
這樣整體的生活品質最好,

最簡單的,
房間一人一間分配得當,
若是多生小孩,
房間住起來擠,
而且父母經濟負擔過重,
這點我娘家就是個例子,

在現在十二年國教實施下,
假設養一個小孩,
從他出生到滿十八歲,
不包含大學四年花費,
然後這十八年不補習,

省吃儉用的話,
養一個小孩平均是五百萬,
養二個大約是一千萬以內,
這樣的費用兩夫妻還算負擔得起,
再多生就沒辦法,

看到A女竟然生五個小孩,
還為他們長達十五年沒工作,
只靠先生收入養家,
這真的是個很奇特的案例,
看到B女為了生不生第三胎,
內心經歷的痛苦掙扎,

這些前輩生子的心歷路程,
我會牢牢謹記在心,
未來務必奉行兩胎化政策,
其實生子就跟交知心朋友一樣,
重質不重量,
做自己能力負擔得起的事,
這點真的很重要,

存了兩年錢,
馬年開始預計連生兩個BABY,
把兩個小孩的間隔盡量縮短,
打算請兩年育嬰假,
一人一次帶兩個小孩,
雖然會很辛苦,
但一口氣累完,
總比隔很多年再累一次的折騰來得好!

我是不可能
為了省幼稚園的錢跟安親班的錢,
長達十年不工作、在家帶小孩的,
為了小孩、長期無工作,
不僅會跟社會脫節,
重點是沒收入存退休金,
這絕非我的本意,

反而我和小昌的作法是,
兩個人都工作、雙薪收入養家,
讓小孩從幼稚園小班開始上學,
而幼稚園前就請保母帶,

計劃歸計劃
目前的當務之急,
就是工作賺錢,
好好存錢才能實現這些計劃,
跟自己說:「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sami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