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891662_964150473613047_8833264527036674876_n.jpg      

俗話說得好:「生一個孩子瘋三年!」

是的,截至目前我已經瘋二年,剩下一年的修煉期,

老娘我就可以正式宣告生活出運跟帶孩子出師了!

這篇因為是帶孩子甘苦的心路歷程,

所以會花好幾天寫才完成這篇大作,

我想認真的紀錄這段育兒生活,對自己的文章負責,

 

不知不覺,從全職考生變成全職媽媽的生活已經兩年,

這兩年的育兒歲月可是我用寶貴的黃金時間、精神與體力換來的,

有在職場工作婦女的兩年育嬰假,是有半年的薪水,

而我這兩年的育嬰假,唯一的薪水就是六萬元(2500元x24個月)的育兒津貼,

這筆錢早就買拿來買孩子的奶粉尿布花光光,等於我帶孩子是零收入,

2015年起就沒有任何津貼可領,一切都要靠米飛爸的薪水養一家三口,

2015年起奶粉跟尿布也慢慢換成平價的品牌,奶粉尿片的開銷應該可以少一些!

2015年開始邁向帶孩子的第三年,希望可以輕鬆一點,

最大的目標是在這新的一年,開始教導孩子基本的生活技能並熟練,

例如:教會孩子自己用餐具吃飯、大小便會開口講、成功的把白天的尿布戒掉!

 

2014年12月底在怡仁醫院用電子秤幫米飛量現在的2歲的身高體重,

米飛現在85公分,我都當他90公分高,買衣服的尺寸都是買100跟110公分的,

若是買剛剛好的話,明年鐵定不能穿,這樣衣服的CP值就不能發揮到最大效益,

為娘我秉持著精打細算的小資精神,一定買大一號或大兩號的童衣給孩子穿,

體重是11公斤,可別看他小小隻好像沒長肉,但抱起來超有份量的重,

我都說現在的米飛的體重跟一桶小瓦斯桶沒兩樣,所以我每天都在扛瓦斯,

由於米飛是瘦高型的身材,未來的一年還是給他包L號的尿布,

雖然米飛還沒達官方50%比例的成長標準:2歲整為身高88公分、12公斤,

但是差一點點真的沒啥關係,只要飯正常吃、奶一樣喝,身體健康就好,

米飛現在有16顆(上下各8顆)乳牙也!差4顆就長齊20顆乳牙了!

明年2歲2月過完生日後,就要帶他去塗第2次的氟跟打A型肝炎疫苗最後一劑,

 

2014年這一年的米飛成長,個人覺得有兩階段明顯的進步,

【一歲至一歲半】

這半年最大的改變是,從只會趴著的嬰兒變成會站的幼兒,

米飛約莫是在一歲整的時候開始扶站得很穩,

然後從一歲一個月開始扶走,一直到一歲四個月才肯放手走,

開始敢放雙手一直走則是一歲五個月的時候,

這半年仍以奶為主食,開始在三餐加入玉米濃湯、稀飯當正餐給他吃,

這段時間出外覓食都是揹著他出去買外食回來家裡吃,

這半年只有買3本有聲書教材給他玩,但其他玩具真的都沒買,

大都給米飛玩奶粉尿布送的免費贈品玩具,他也玩得很開心啊!

 

【一歲半至二歲】

自從米飛滿一歲半,一歲半之前90%的疫苗都打完了之後,

為娘我開始放心的帶米飛出門趴趴走,

雖然出門還是用揹帶揹著,但至少早上可以在早餐店吃,

天氣很好的時候,出外買午餐跟晚餐回來時,

會放孩子在社區中庭走走路、練習走樓梯,

讓他在安全的環境散步,看看戶外的風景之類的,

天氣超好的時候,一週會選一天下午,

帶米飛出門搭免費的公車到街上"童心鞋麗"玩耍一小時,

那家店裡面很安全又有小玩伴陪玩,

所以米飛每次去鞋店都玩得很開心,

看到孩子玩耍開心的笑容時,做媽的也會跟著開心!

 

這半年開始調整米飛的飲食,讓孩子多吃大人的食物,

三餐讓他正常吃飯、麵等主食,而配方奶就成了飯後點心,

雖然現在一天還是要喝六次奶,但都把奶當成了飲料在喝,

每次喝的奶量只有100CC而已,主要在於補足沒吃飽的量,

其實只要孩子愛喝奶,但並沒有完全不吃飯的話,

我們都會讓他在吃完正餐後喝奶,免得他很快又餓到受不了!

等他滿兩歲胃容量比較大之後,會慢慢調成一天只給三次奶,

就是起床奶、午睡奶、晚上睡前奶共三次就好,

 

這半年的米飛,除了走得很穩之外,還開始給我小跑步,

他都把學步車當成練跑車,讓我覺得很好笑,

都兩歲了還這麼愛坐"學步車",他把它當成戰車快速奔馳,

這段時期的米飛,完全不玩免費的贈品玩具了,

連"點讀筆跟書"、"樂高積木"、"辦家家酒玩具"都被他打入冷宮,

這些玩意兒大概要等到米飛三歲才有機會重出江湖,

 

現在的米飛愛車成迷,舉凡模型小車、兒童車、真正的大車,

他都愛看、愛指跟想坐,出門、洗澡、睡覺、坐車都要玩小車,

有一回帶他去搭投十元硬幣的音樂車,想測試他的喜好反應,

結果這小子給我坐上癮,完全不想下車,上演我不要走的賴皮戲碼,

從此之後,只要經過音樂車地雷區,我都會快速通過,

免得孩子又吵著要坐,然後一坐又屁股黏住了!

家中客廳十足變成了米飛車子的停車場,

遊戲桌上面擺滿了三打模型小車,是36台小車無誤,

一度桌上太滿,還把其中一打(12台)收納到米飛摩托車後座行李箱,

再把6台較大的小車放臥室當陪睡大隊,剩下一半18台停在桌上任他把玩,

大車也給他買了兩台:一台汽車型滑行扭扭兩用車、一台50CC速可達摩托車,

整個客廳都被米飛的車子停爆滿了,米飛爸說不准再買大車了!哈哈哈!

 

【育兒心得整體感想】

米飛的來臨打亂了我整個人生工作的進度規劃,

徹底改變了我的人生,讓我的生活變得非常忙碌,

我從來沒有想過我會生小孩,而且是生兒子,小男生超皮的,

以前帶小小孩只有帶過女生,那女生就是小我11歲的妹妹,

米飛是我帶的第一個小男生,帶自己親生的小孩,

感覺真的很奇妙!特別是自己懷孕九個月生出來的,

米飛的眼睛神韻真的長得很像我,

這麼長得像自己的小孩調皮搗蛋的時候,

真的是捨不得打下去,尤其是他那萌萌的QQ臉看著你的時候,

這麼可愛的小孩,怎麼可能真的打他呢?

 

全職媽媽育兒的缺點:(在小孩上幼兒園之前)

(1)屬於自己的時間真的很少、整天都被孩子綁住,

(2)沒有特休假,想休息一定要事先找好職務代理人(例如:孩子的爸),

(3)沒有自己的工作收入,無薪的在帶孩子,

 

全職媽媽育兒的優點:(在小孩上幼兒園之前)

(1)自己全天候看顧小孩最放心安全,不必擔心保母的優劣,

自己顧可以親眼見證孩子每個成長階段的第一步,

(例如:第一次翻身、第一次說話、第一次扶站扶走、第一次放手走路…等),

(2)幫老公省昂貴的保母費兩萬塊,如果媽媽月薪只有25k的話,

那還是自己在家帶小孩吧!免得這辛苦的25k都進了別的保母的口袋,

(3)育兒用品不需要都買兩份,如果是媽媽自己在家帶的話,

用品就只要買一份在家用就好,若是給保母或托嬰中心帶的話,

所有民生必需用品都要準備兩份,一份在家用、一份放托育場所,

這些雙份的用品開銷費用真的是蠻燒錢的!

(4)孩子不用跑來跑去,固定在家裡安心又自在,

自己在家帶小孩,就不用上下班去保母那裡接送小孩,

省了往返交通的麻煩,如果晚點接小孩還要給保母加班費,

(5)充份建立家庭的安全感與親子間的親密感,

媽媽全天候跟小孩在一起,孩子跟媽媽的感情很黏很親密,

誰說只有吃母奶的孩子才會跟媽媽親近?

我家米飛可是超級黏媽媽的,已經兩歲了還是愛討抱,

(6)媽媽可以在小孩上幼兒園之前,用自己的方式養育教育小孩,

讓小孩接受固定一套的教育養成模式,而不會無所適從,

沒有長輩或保母的介入,在教育理念方式可以一貫的教導,

 

全職媽媽育兒的優缺點比較起來,優點比缺點多一倍,

還好米飛爸的薪水可以撐起一家三口的家計,

才可以讓做媽的我安心的在家全職帶小孩,

基於對小孩權益最佳的照護考量,

媽媽親自全職帶孩子,在現代不安全的社會當中,

似乎是最好的選項,畢竟現在不比以前傳統的民風純樸,

現在壞保母跟爛托嬰中心太多了,

就連私立幼兒園的師資都會令人擔憂,

原先老公堅持只讓米飛上大班,後來跟他商量之後,

才願意折衷有以下方案,如果米飛四歲有抽到公立中班,

就讓他提早去唸幼兒園,如果沒抽到公立學校的話,

就等到滿五歲才讓他去唸私立幼兒園大班,

照這樣的情況,我的無薪育嬰假應該會繼續持續下去,

一直到米飛上幼兒園為止吧!

 

人家說育兒的前三年最辛苦,就是孩子出生到他滿三歲的這三年,

在親身經歷全職媽媽的生活之後,體會到這道理一點兒也沒錯!

米飛是自己親生的孩子,讓我心甘情願認命的投入育兒生活,

完全發自內心的愛護與照顧自己的孩子,而且會變得很有愛心跟耐心,

這是我意想不到的個性改變,但是我沒辦法當別人小孩的保母,

可能是因為私心使然,對別人的小孩、我就一點兒耐心也沒有,

我還是只能當米飛專屬的保母,只有對他、我才能甘心的做牛做馬的伺候著,

這就是做媽媽都有的自然天性,小孩讓我的人生變得更完整了!

 

雖然全職媽媽帶孩子沒有實質的薪水,

連先生跟公婆都覺得我的育兒工作很輕鬆,

這種種的誤解已經讓我不想解釋,

讓我覺得全職在家帶小孩的最大動力應該就是小孩的回饋,

米飛現在很喜歡叫"媽媽",也很依賴的黏在我旁邊,

我去那兒他都要當跟屁蟲,這種相依為命的依賴感很甜蜜,

尤其是他現在都會用簡單的肢體動作或一個字回應我的對話,

就讓我覺得他正在朝"小大人"的幼兒之路邁進,

接下來就等待2015年2歲的米飛進入開始會講話的階段,

我很期待他講話很吵的第一天的來臨,

希望明年12月底寫「2015育兒心路歷程」週記時,

育兒狀態會是出運的情況,也希望米飛屆時是個懂事的3歲孩子,

今年的育兒文就在這裡做個總結,

下篇第40篇就來寫「2014年廢言碎碎唸總回顧」好了!

看到預告的標題,應該就不會有人要看"廢話"了吧!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sami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