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曹植有首七步詩讓我最近很有感觸:
《世說新語‧文學》
【原文】
文帝嘗令東阿王七步中作詩,不成者行大
應聲便為詩曰

「煮豆持作羹,漉菽以為汁
    其在釜下
然,豆在釜中泣
     本自同根生,相
煎何太急!」
帝深有慚色。

【譯文

魏文帝曹丕曾經命令東阿王曹植在七步之內作成一首詩,
作不出的話, 就要動用死刑。
曹植應聲便作成一詩:
「煮豆持作羹,漉菽以為汁。
  箕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
  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按: 曹植借豆子的哭訴,諷喻胞兄曹丕對自己的無理迫害。
魏文帝聽了深感慚愧。

【註釋】
(1)文
帝:魏文帝曹丕,是曹操的兒子,逼迫漢獻帝讓位,自立為帝。 
東阿王:曹植,字子建
曹丕的同母弟,天資聰敏。
是當時傑出的詩人,曹操幾乎要立他為太子。
曹丕登帝位後,他很受壓迫。
一再貶爵徙封,後封為東阿王。 
大法:大刑,重刑,這裡指死刑。

(2)
「煮豆」句:大意是,煮熟豆子做成豆羹,濾去豆渣做成豆汁。 
       羹,有濃汁的食品。 
漉:過濾。 菽,豆類的總稱。
(3)「其在」句:大意是,豆秸在鍋下燒,豆子在鍋中哭。 
      然,通「燃」,燒。
(4)「本自」句:大意是,我(豆子和豆秸)本來是同根所生,你煎熬我怎麼這樣急迫! 

-----------------------------------------------------------------------------------------------------------------------
最近被家裡養的小母狗咬了,
多虧牠"過河拆橋"、
"忘恩負義"的本性顯露無遺,
有本事咬人,
就要有本事自己在外生存,
不是自認很了不起嗎?
不要到窮途末路時、
夾著尾巴回家、哭著求主人收留!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Yo6mZa0clc&NR=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S0UoS5aW5s&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qLtan1TlWs&feature=related

☆這件事的重點是:
男友搬家有得到媽媽的同意,
但小妹不滿男友搬到我們家住,
說我跟男友兩人自以為是房子的屋主、有多了不起,

和她相處、言語有了磨擦,
跟她好好講話,
結果她不接受我和男友的好言指正,
反而罵我們「你很煩,幹!」以及「吃裡扒外」,
還在自己的部落格大大的數落我們倆的不是,
真是"做賊的喊抓賊",

請搞清楚,
這個家的所有公共開銷:水電、瓦斯費、第四台、管理費,
全部都是我和男友兩人支付全額,
甚至我們還額外幫媽媽付最後一年的部份房貸,
我個人以前借了三十萬元給媽當頭期款買房子,
這些事情媽都一清二楚,
是她叫我不要跟你計較!

而且我並沒有要霸佔這間房子,
兩年後存夠頭期款貸款買房子,
我就會搬出去住,

而你跟你二姐
以前住在這棟房子時,
你們兩個一毛錢都沒付,
你為這個家到底做了什麼?
你憑什麼罵我?
試問自己的良心吧!
-----------------------------------------------------------------------
2006年12月初,
大妹夫跟他媽吵架鬧翻,
就任性的帶著我大妹,
就拎著一袋行李,
從內壢騎著125殺到楊梅投靠我們,
一起住在20坪小小的公寓,
還說再也不要搬回內壢住了~

臥室一:我的房間,
臥室二:小妹房間
臥室三:倉庫
結果臥室二讓了出來,變成大妹跟妹夫的房間,

至於小妹睡那兒?
她睡客廳沙發,
可不是我們虐待她睡沙發,
而是她終於有了合理的藉口睡沙發,
但是小妹的東西是跟我放同一間的,

從此之後,
這20坪的空間的生活型態有了改變-

壞的大改變:
一、洗衣機要多洗兩人份的衣服、
而且還要幫他們倆晾衣、收衣,

二、家裡的垃圾量爆增兩倍,
原本一週只要倒兩次大包垃圾,
變成一週要倒六大包,

三、網路只能一台電腦上網,
我明明就是主人,
可是用網路的時間少得可憐!

四、忍受他們養狗的噪音、
陽台遭受環境、臭味的污染!

好的大改變:
一、電腦壞了、馬上修,
二、水電壞了、免費修,
三、要去大賣場購買大宗必需品、有車載貨!

原本以為就要這樣一起住一輩子,
這樣合住還蠻奇怪的,
因為他們放著獨棟的房子不住,
跑來跟我們擠小公寓,
生活上還是有些不方便!

經過了四個月的共同生活體驗,
所有的不方便也強迫適應了,

就在過完年後,
有個重大的改變,

其實並不是妹妹跟婆婆徹底的和好,
而且妹妹覺得,
住在娘家往返公司上班的油錢太傷了,
原本一個月油錢只要2500元左右,

自從住在楊梅,
往返南崁來回上班、加上油錢漲價,
一個月開車油錢竟要6000元,
真是嚇死人的貴!

為了省油錢,
4月初又拎了一堆行李搬回婆家了~

這個家終於又恢復了平靜,
回到了我想要的生活的"feel"了,

所以說這4個月的同居生活,
基本上只是一對夫妻的任性而為,
剛好住滿一季多就搬回原本的家,
這不是剛好跟候鳥遷移的習性一樣很像嗎?
------------------------------------------------------------------

以後再也不想提及她們的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sami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