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7收到地特成績單打開之後,
原以為總分會距離錄取分數再近一些,
結果竟然退步了、還擠不進排名賽,
讓我覺得很對不起我先生,
他那麼支持我,
結果這次的考試竟考得更糟,
害我覺得很丟臉,
差點不想寫檢討文,
但是我先生沒怪我,
只說再加油堅持下一次考試,
讓我感動得都快哭了!

成績單成績及檢討結果如下:
【一、國文:61分(作文37+公文12+測驗12)】
檢討:對於國文總分可以考及格60分以上,
這科穩住基本盤沒有失分,
畢竟還是以專業科目為主,
國文測驗還是一樣沒準備,
但之後會多背些名言佳句跟名人故事,
以備不時之需的作文充篇幅或畫龍點睛,
即使試頁紙變成8頁了,
我的作文還是維持寫滿5頁、公文寫滿2頁,
把內容品質顧好還是比較重要。

【二、法學知識與英文:54分】
檢討:三合一沒考到及格60分,
這科算是失分了,
接下來會利用週六日來準備法緒跟憲法的選擇題,
為了加強法緒還特地去買了程怡的法學緒論,
在考前會把這本題庫做三遍,
至於英文還是不會準備、投資報酬率太低。

【三、政治學:41分(11/15/14/1)】
檢討:老實說由於太認真寫前三題、這3題時間拖太久,
導致第4題只寫1頁而且是草草收尾,
總分就整個被拉了下來,
這科也是導致落榜的主因,
接下來要把邱遠的政治學金鑰考古題大標背熟,
還有要控制各題的寫作時間,
免得再發生這種致命的錯誤。

【四、行政學:53 分(申17=5+12 / 測36)】
檢討:選擇題只有36分,
應該要考46~48分的、失分太多,
看來選擇題庫還要再練個5遍,
至於申論會考這麼低,
應該是寫的篇幅太少,
下次要求自己一題要寫3頁言之有物的內容,
而且大標要背得熟熟熟才行。

【五、行政法:49分(申15=6+9/測34)】
檢討:要把法條背熟以利選擇題的篩選更正確,
申論部份要把林清的課本再看個五遍,
把大標跟法條背熟,
申論分數才不會這麼難看。

【六、公共管理:48分(14/12/12/10)】
檢討:一樣是大標要背更熟、下次篇幅每題都要各寫滿2頁,
孫本初的公管課本太厚,打算以題庫班的公管講義為準備主軸。

【七、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36分(7/5/13/11)】
檢討:民總跟刑總即使配分低,還是要準備,
打算週六抽1小時看熟民總申論題庫40題,
週日抽1小時看熟刑總申論題庫40題。

【八、公共政策:42分(12/10/10/10)】
檢討:宋文的課本要再看個五遍,
把大標背熟以及每題篇幅都要各寫滿2頁才行。

★總成績47.37分 (錄取標準:60.60分) 未錄取
整體檢討心得:
(1)老實說這次的錄取標準真的不算高,
但我就是考差了,只能說不夠努力,
(2)行政學跟行政法的準備主軸還是要以"選擇題"為主、申論為輔,
看來要把陳真的選擇題庫、林清的選擇題庫做到爛才行,
(3)政治學、公管、公策、民刑總這四科,
真的要把大標背得一字不漏的正確、條列分明的寫出來,
下次這四科、每題一定要各寫滿2頁,
而且每題時間要控制在25分鐘以內完成,
才不會發生下一題時間不夠的窘況。

現在的身份除了是"家庭主婦"+"國考考生"之外,
還多了一個就是"小孩的媽",
很羨慕有些準備國考的媽媽,
有婆婆或是娘家媽媽可以幫忙帶小孩,
而我們家沒有這種人力資源可以協助,
家裡的經濟也不允許請保母或將小孩送托嬰中心,
平日帶小孩的工作都是自己全職在做的,
假日老公會跟我一起帶小孩,
偶爾老公看顧小孩、讓我出去放風購物一下,

現在照顧小孩變成我生活當中主要的工作,
2個月大的米飛仍然維持著兩小時喝奶一次的頻率,
我的作息就必須趁兩小時之間的空檔之內完成,
雖然照顧小孩很忙碌也很操勞,
還是想辦法平日擠出時間來看書,
米飛睡覺的時候,
就是我做家事跟吃飯的時間,
哄米飛睡覺的時候,
我就左手抱他、右手拿書本看書,

理想的狀態是平日週一到週五、一天唸7小時的書,
當然這7小時是零星時間累積而成的,
預計一天要碰5科的書,
分別是行政學2小時(1 小時申論、1小時選擇)、
行政法2小時(1小時申論、1小時選擇)、
公管、政治學、公策各準備1小時的申論,
平日五天的五科、每天都要安排一些進度,
如果有落後的進度再利用週六日來補上,

現階段以照顧小孩為主、唸書為輔,
正因為時間被壓縮得很短少,
所以更珍惜可以看書的時間,
並且更加專注集中,
所以每當米飛熟睡時,
我就會把握時間多看幾頁書,

為了實施平日擠時間的讀書計劃,
從3月11日起週一到週五的平日,
這五天的白天不上網、不看電視,
把照顧小孩閒瑕之餘的時間拿來看書,
而看電視跟上網就當成是完成該週看書進度的假日獎勵,
週六、週日才可以看電視、上網,
今年高普考一定要上榜,
因為我真的考得好疲累,
是心靈精神的那種累!
我想所有準備國考的考生應該可以體會我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sami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