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無名網誌點閱來到了97000,
真是個令人振奮的數字,
2012/10/4有名"微笑"的讀者,
留言給我準備"行政學"與"行政法"的心得,
寫得受用無窮、以下轉貼給更多考生分享:
------------------------------------------------------------------------------------
提供以下兩科的讀書方法,希望對您有幫助。
【行政法】:準備這一科我花了很大工夫
(因為這科沒有90分以上是沒有競爭實力的),
一開始我抄法條,準備不同顏色的筆,至少四種顏色吧!
先抄中央法規標準法,再去抄行政程序法
(讀憲法我抄憲法與增修條文、地方自治我會抄地方制度法),
把法條中有關日數、得、應、........重要字眼用不同顏色筆寫,
以加強自己印象。利用各種零碎的時間背法條
(不見得一字不漏,但最起碼關鍵字一定要知道)。

這科我選擇的老師是超級函授的林清老師
(因為朋友有準備國考,他在我一開始準備的時候就很熱心地提供超函的課程給我看),
當然我有先嘗試本班系的名師,
例如陳傑老師(但他所開的課是申論班的課,
一開始接觸這科沒有底子會覺得太深奧,(所以我放棄了)
後來近期竄起的王運時老師,
也是很推薦的老師
(只是當時老師並沒有開行政法課,現在應該很多分班都有了,如果有興趣可以聽聽看)。

林清老師說要背的法條我一定會背,
就算背不起來也要理解,
因為都是必考題,選擇題已經越考越細了,
要多做考古題,考古題不是寫寫答案就算了,
每一題除了正確答案你要找出其他三各選項錯的地方在哪,
把正確答案寫上去,一開始你真的會花很多時間,
上完一章就寫一章林清老師出的那本試題。

千萬不要一開始就想做考題,
我的讀法是專注的聽完所有課程一遍
(所謂的聽一遍是真的要聽懂,聽不懂就再倒帶回頭去聽),
除了看DVD我也會一邊錄音,我的複習方法就是聽錄音聽到睡著。
我想....睡覺時大腦還是會運作,時間久了可能老師講課內容我就記住了吧!
這種方式不是適合每一個人就是了。

聽了一遍,對課本的內定印象還是不深,我第二次就是專注的翻課本,
看完一個段落就做那各段落的考題,做考題務必把答案遮起來,
做錯的要知道自己錯在哪,每一題不管對錯每各選項都要知道有錯誤的地方在哪。
這樣做完一遍,就繼續後面第三、第四.......甚至是第五遍的複習,
考前能讀幾遍都讀幾遍吧!
-----------------------------------------------------------------------------------------------------------
【行政學】:這科相對行政法,我花更多時間,因為範圍太太太~~~~大了
(這科同樣沒有90分以上是很難跟其他少生拉大差距的關鍵科)。
這科在我朋友提供的函授接觸到宋文老師後,我就沒再接觸其他老師了。
跟準備行政法的要領一樣先完整聽過一輪課,然後第二遍專注的看課本,
看完一個段落就做那各段落的考題
(話說宋老師也有出題庫,或者同業另一位陳真老師也有案課本章節出的題庫),
只要碰到有選擇的科目,我的做法就是同前所述,
之後再繼續重複第三、第四……..第N遍的複習再複習。
直到你做考古題時,心中都有反射的完整答案出現,那代表~你讀熟了。
宋老師說過,國考中所有帶”學”字的,都是你贏過別人的契機。
如行政”學”、政治”學”,往往你跟其他考生的差距就在這兩科,
所以請務必更加用心。
----------------------------------------------------------------------------------------------------------------
務必秉持一本書主義,同一科選定一位老師就以他的教材為主,
行有餘力再以其他老師為輔,畢竟準備國考的時間有限,
你不可能要求自己看遍所有老師的東西並且弄懂,先把一本書讀熟很重要。
然後一天只讀兩科,一個月或兩個月只讀這兩科,
然後下個月開始換其他兩科,再一邊慢慢複習前兩科,
最後可能讀了半年,差不多就該有實力可以唸個一天四科,
針對自己的強科跟弱科排定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時間。
每個人讀書方式不同、理解程度不盡相同,
或許你可以花一點時間參考別人怎麼讀,
然後想想自己可以怎麼讀,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

下定決心,戒掉出去玩、看電視,就只專心看書、念書,
真的累了再放自己假,辛苦點,下次一定會考上~加油!
--------------------------------------------------------------------------------------------------------------------
TO "微笑"讀者:
如上所述,你提供的兩科選擇題準備方式,
真的很有用哦!我平時其實也有在施行你說的方法,
只是我練習的次數還不夠多,
所以現階段到地特之前,
我就是不斷的練習專業科目的考古題,
訓練並加強自己對於不同主題的感受敏銳程度,
總之,真的很謝謝你的分享!
PS.很好奇的想知道,你今年高普考考上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sami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