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5(六)天氣晴,
距離7月的高普考,
隔了五個月後的年底,
又再度上大考戰場,
為今年最後一個考試劃下句點,
幸好天公作美給個風和日麗的好天氣,
面對這次的大考,
心情淡定竟然完全不緊張,
考前一週晚上都睡很好,
不像以前大考前都會失眠,
可能是覺得緊張也沒用,
該勇敢面對的時候還是要全力以赴,

去年12月的地特還跑到新北市去考很辛苦,
早上5點起床6點搭火車,
這次三天的考試都在平鎮育達,
早上只需6點整起床準備、7點整出門,
從家裡騎個小50、車程20分鐘抵達考場,
相較之下桃園考場的確便民許多,

雖然考試教室在5樓,
但考試大樓離校門口走30秒就到、
可以搭電梯上下樓、
廁所距離教室走30秒就到、
這些都是體貼孕婦的安排、真好!
這次考試揹著7個月的肚子前往,
還好報名時有申請特別服務,
我的桌子比一般課桌大一倍,
桌面面積大約是6張A4紙橫擺的寬度,
椅子和桌子分開獨立,
這樣我的肚子才塞得進去,

這三天都是在早上在小七,
一次就把早餐、午餐買好,
中午吃完午餐、馬上睡個半小時,
還剩下1小時可以做考前掃瞄,
有考生午睡調鬧鐘,
剛好可以叫醒我,
這三天不能喝咖啡,
所以我都喝雞精跟吃小B提神,

【第一堂:國文】
打開稿紙時嚇了一跳,
原來從這次考試開始,
申論題的稿紙頁數增加至共8頁,
取消了以前的草稿頁,
即便稿紙這麼多頁還是很難全寫滿,

測驗題5題古文、5題現代文學,
古文偏難、誰看得懂啊?
我發現國考國文很愛考"龍應台"的文章,
可能是現在她剛好是文化部長,
所以國考就順水推舟的考她的書,
這10題憑直覺猜完,
花了太多時間共25分鐘在選擇題,
結論是還好平時沒浪費時間準備國文測驗,

公文是考時事題的"遊覽車事件",
寫公文時思考太久、2頁竟花了25分鐘才寫完,
於是最後只剩下70分鐘寫作文,
題目是比較偏人生工作態度的方向,
硬是瞎掰了4頁整、寫得好趕!

【第二堂:三合一】
為了爭取留給英文的時間,
前30分鐘寫完了30題法緒、憲法,
題目算是難易適中,
後30分鐘來寫不受控制的英文,
區區的20題裡就有2長篇閱測,
說真的沒多少單字全看懂的,
一樣是憑直覺快速在時間內答完,
結論是以後也不想浪費時間準備英文,
畢竟投資報酬率實在太低!

【第三堂:政治學】
4題都是考中規中矩偏實務應用的考古題,
沒出理論歷史題也沒出冷僻的暗器題,
不過我每題寫完大標後,
腦子就開始一片空白,
剩下的4題細節就開始瞎掰,
可能我太久沒手寫完整的申論題,
時間控制得不好,
導致最後一題都寫得很少又很趕,
總體還是硬了共6頁的篇幅,
要寫到8頁滿真的還要再訓練,

第一天考完試的結論是:
沒花時間準備國文跟英文的測驗題,
這個策略是正確的,
就算刻意準備了似乎也沒用,
因為它們倆範圍太大、不受控制,
所以日後也不打算準備他們,

倒是「政治學」的申論,
日後還是有必要把邱遠的政治學金鑰,
裡面的每一題全文看熟、標題再背熟些,
至少這本秘笈要翻到第10遍,
要翻到書都爛了才行,
這是我對這科確切的心得,
總之第一天還算輕鬆的度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sami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