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飛今年滿三歲,到了可以上幼兒園小班的年紀,

但是我們今年沒提早九月送他去唸小班,原因如下:

(1)楊明國小附設公立幼兒園,開放5歲、4歲幼兒抽籤,

但是輪不到3歲來抽,因為5歲、4歲就把名額佔滿了,

況且4歲去抽中班,還不一定抽的到,因為名額真的很少,

(2)私立幼兒園小班學費攤提成每月要花8000元,

而公立幼兒園學費每月只花4000元,私立比公立貴一倍,

老公認為幼兒園只是讓小孩玩耍的地方,學費蠻貴的,

基於下半年沒學費預算,今年讓小子繼續在家一整年,

(3)米飛的基本生活能力整體還不成熟,

米飛爸認為飛飛今年還不適合去過幼兒園團體生活。

 

今年六月米飛家經歷了一些人生大事的影響,

我和米飛爸不用等到2018或2019年再下決定,

2016年下半年起,我們確定只生米飛一個孩子,

確定不再生第二胎,也有深思熟慮的三大原因:

一、靠米飛爸一個人單薪收入撐了快四年的家庭開銷,

目前實驗三年半,發現依老公一個人的收入狀態來看,

我們現在養米飛一個孩子,經濟狀況就勉強打平了,

怎麼可能還有閒錢再養第二個孩子呢?

二、我們有詢問過小孩本身的意願,問他想不想要一個弟弟或妹妹?

大概問了三次,小子每次都很堅定的回答:「我不想要也!」

既然孩子表明排斥新成員的加入,我們也不再勉強他接受,

我和先生各自都有弟弟跟妹妹,但我們跟手足之間的感情非常淡薄,

以致於我們這點價值感相同的是,覺得沒生手足給米飛、並非遺憾事,

三、老公認為「只生一個孩子」的決定,我們夫妻倆決定好就好,

不要管別人閒語閒語怎麼說,先生是非常能"力排眾議"的,

孩子是我們生養的,我倆決定把一個孩子好好栽培長大成人就好。

 

這個月開始跟先生討論明年二月想送米飛去讀私幼中班的事情,

也是以三個原因說服老公同意孩子四歲去唸私幼中班,

一、四歲整的孩子整體的自理生活能力趨於成熟,

像米飛現在三歲半已經完全戒掉白天的尿布,

舉凡尿尿大便一定會跟大人說,一定會去上馬桶,

此外自己拿餐具吃飯的技巧也很好了,

二、孩子的語言溝通能力可以對答如流,

聽的懂大人說什麼,也可以順暢的回答問題,

帶他去公園玩的時候,可以和其他小朋友和平相處,

三、離家最近的私立幼兒園,是加盟"東森YOYO"體系的園所,

米飛每天從東森幼幼台得知YOYO學校的存在,

加上我們平常都會從這家幼兒園的門口經過,

滿三歲時,飛飛就一直超想去這家YOYO學校唸書的,

最後我跟先生決定明年一月帶孩子去這家幼兒園參觀,

帶孩子去看學校環境,詢問課程與學費內容,

覺得合理就會讓孩子去試讀三天,試讀三天都可以適應的話,

明年2017年2月就會讓米飛正式去唸幼兒園中班,

小孩上學順利,我就可以出去工作賺錢、貼補家用了。

 

米飛明年初開始去幼兒園上學唸書之後,

我就可以正式脫離"全職媽媽工作"的生活了,

為了可以重獲自由的這一天,期盼了好幾年,

到今年底全職媽媽的工作一共做了四年,

這四年全年無休、24小時的工作真的很累很辛苦,

不過真的見證到小孩所有的成長發展,無比開心,

米飛成長里程碑的大事如下:

滿月:就把三戒中的"奶嘴"戒掉,

一歲整:跳過爬行的練習,直接跳到扶站的階段,

一歲半:才敢真正放開雙手、自己走穩路,

二歲整:用肢體語言表達自己的情緒與需求,天天吵著出去玩,

二歲半:才開始勇敢的開口講話、說話口音清楚,

三歲整:把三戒中的"夜奶"戒掉,

三歲半:把三戒中的"尿布"戒掉,

沒想到育兒專家說的話都沒錯,孩子生理心理準備好的時候,

他自己就會決定成長的速度與進度,這點非常的奇妙哦!

 

全職帶孩子的這四年,關於教育的部份,

主要就是教導他「規律作息」、「生活能力」、「品德行為」,

重點就是放在基本生活能力技巧的培養、訓練、維持,

完全沒花錢買任何整套故事書、繪本、兒童教材,

重點只買三本教導生活中文單字的工具書籍跟三本汽車故事書,

其他就是米飛愛的波力的畫畫本、貼紙本、寫字本,

我覺得不用浪費錢買故事書也!等到上學唸書之後,

學校、圖書館裡面多的是數不清的兒童繪本提供免費借閱,

我從來不會強迫孩子唸書,他想讀書自然會拿現有的書出來翻,

以後孩子要唸的書真的很多,在上小學之前,讓他盡情的玩,

會說服老公提前讓米飛去唸中班,主要是想出去工作賺錢,

夫妻倆的雙薪收入,才不會讓家裡經濟調度太緊繃,

另外的重點是,想讓孩子去幼兒園學習更多不同的東西,

可以學習團體生活、遵守生活常規、在寬敞空間遊戲玩耍,

要不然母子倆繼續待在家裡一整年,整天大眼瞪小眼的,

然後每天都要想,要帶他去那裡玩,真的是很頭痛的事情。

 

米飛三歲這年的教育還是停在"家庭教育"的階段,

本來先生非常極力的堅持2018年那年,

等孩子真正滿五歲時,才肯送他去唸幼兒園大班,

過去幾年,超級反對讓孩子提前去唸私幼中班,

但是現實生活的經濟壓力是非常殘酷的,

經濟能力被錢逼到了,雙薪家庭已是時事所趨,

如果明年我不出去工作賺錢、幫忙家用的話,

孩子逐漸長大,需要用錢的開銷也會變大,

若繼續維持單薪狀況,家裡的錢真的不夠用,

明年起我開始工作,打工收入可以貼補家用,

老公的薪水支付房貸、車貸、信用卡帳單費用,

而我的薪水支付孩子的學費、家庭每月公共開銷,

扣除掉這兩項支出費用,若還有餘錢剩下的話,

就是屬於我自己的零用錢,好期待職業媽媽的生活,

做了四年的全職媽媽,明年終於可以嘗試職業媽媽的新生活,

好期待2017年的到來,重回職場工作的這一天,

我已經等很久了,心理也做好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sami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