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提要】

歲寒三友,指三種植物。

因這三種植物在寒冬時節仍可保持頑強的生命力而得名,

中國傳統文化中高尚人格的象徵,傳到日本後又加上長壽的意義。

松和竹在嚴寒中不落葉,梅在寒裡開

有「清廉潔白」節操的意思,是古代文人的理想人格

對我而言,好友貴精不貴多、重質不重量,我有三個很要好的老朋友,

她們便是我心目中的"松、竹、梅",在我的人生裡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梅友】獅子座

筱芬是在1986年(也就是我6歲)時結識的朋友,

1986~2016的明年,咱倆的友誼累積的歲月長達三十年,

天哪!除了父母和兄弟姐妹以外的人,要認識並結交30年,

那是一段多麼歷史悠久的故事,外加難能可貴的緣份,

我覺得梅其實是很適合拿來形容母親的一種花朵,

而我的三位好友裡,唯有筱芬目前具備母親這個身份,

她就像梅花一樣屹立不搖的在寒冬裡守護著她的家庭,

不是說越冷越開花嗎?就如同社會環境再怎麼現實嚴峻,

她仍然能找出一套最適的生存法則、活出自己的人生,

所以她是我心目中"梅"的代表人物,

 

小時候,我們倆是鄰居,是對方兒時的玩伴,

情誼是從小一開始至今持續,彼此都覺得這段友誼很不容易,

什麼話題都可以聊,是彼此可以向對方講真心話的朋友,

還好就算我們結婚有各自的新家庭之後、都還住在楊梅,

住得近才方便聯絡,到對方家裡串門子聊天之類的,

幾年後,如果買不到楊明里獨棟的房子,

說不定會去買筱芬她家社區的獨棟房也說不一定,

同住楊梅的地利之便,真的很方便我們聯絡友誼,

這份友誼應該會持續到我們變成老人家之後吧!

 

【松友】巨蟹座

想把"Bella Chen"比喻為我心中的松友,

因為她的身體跟松一樣強壯,哈哈哈!

希望她不要生氣我這樣的開玩笑比喻,

其實是熊熊給我的第一直覺是為人正直坦白,

她的個性像松一樣的厚實、給人可以依靠的感覺,

她看起來很可靠、實際上也真的讓人信任,

你什麼真心話都可以跟她說、不怕她會大嘴巴的亂傳,

她是一個很貼心的心事垃圾桶,

 

遙想起我和她結識的緣由,居然是因以前買保養品DHC認識,

從2006年~明年2016年認識結交共十年,

剛開始我們的聯絡只是單純的透過DHC部落格交談往來,

後來DHC部落格關網,我們就轉為私下保持聯絡,

由於她住熱鬧的新北,以前我蠻常北上找她玩的,

有時候單純吃飯聊天、有時候唱唱KTV解悶排憂,

現在她結婚了,我們跟他先生也成為"蝦友",

她們倆常常夫唱婦隨的陪我們一家三口去開發新北釣蝦場,

從當初單身結交到各自都結婚,兩個家庭更成為好朋友,

這樣的緣份進展,真的是很妙吼!

 

【竹友】白羊座

把Melody歸納為心中的竹友,是因為她的身形跟竹子一樣瘦,

還有就是她積極的人生觀就像竹子一樣能屈能伸的彈性,

Melody也是以前在DHC部落格認識的,

自2006年~明年2016年認識結交共十年,

從我們認識的那一年起,每年生日她都會寄小禮物給我,

連續十年持續不間斷,你說這樣的朋友、我能不結交嗎?

重點是她住在遙遠的高雄,還願意跟住在北部的我保持聯絡,

光是距離這一點,個人就覺得很不容易,

 

可能是因為Melody跟我一樣都是同星座的人,

彼此有很多觀念想法、價值觀在聊天時都很契合,

雖說她是單身主義者,由於她有幫忙老板娘帶小孩的經驗,

所以她很了解身為全職媽媽的我、現在有多忙碌,

而她並不會因為我當了媽、變很忙之後,就疏於聯絡,只是每次跟她聯絡,只能透過傳統的打電話跟寫email,

真心的希望她能夠早日脫離古代人的生活,

趕快辦手機上網的服務,現在不用line跟fb聯絡的人,

已經被列為相當稀有的古代人,是小龍女才會這樣啊!

於是我持續敲碗、抱持著希望她開通手機上網的心願中,

 

【歲寒三友之感想】

真的很開心在我人生當中,能夠擁有這三個好朋友的老情誼,

真心的覺得日子過得愈久、以後變成老人家了,

真誠的老朋友的存在真的非常重要,

畢竟我已經是初老世界的媽媽,

那種只會跟你吃吃喝喝的酒肉朋友,我早就不需要了,

現在我要結識的朋友是可以交心、坦誠聊心事的那種,

要當米飛媽的陳年好友,可是"非誠勿擾",

我的歲寒三友們,要繼續跟我做朋友啊!

畢竟你們都是我在心中很嚴格通過認證的"忘年之交"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sami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