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是全職媽媽一次帶兩個小孩,就會馬上明白"一打二"是什麼意思?

生完米飛至今,我的身份與工作就是帶一個小孩的全職媽媽,

剛開始是新手媽媽、加上完全沒有長輩人力資源可以幫忙,

起初覺得平日只有我一個人照顧小孩真的很辛苦,

在米飛出生的第一年,我完全不考慮接著生第二胎的恐怖計畫,

到現在米飛滿二歲,雖然育兒心得有"苦盡甘來"的感覺,

但還是堅持要等到他滿五歲上幼兒園大班才準備懷第二胎,

無非就是要將兩個小孩的年齡間隔拉大,這樣才不會搞死我自己!

 

讓兩個小孩間隔5~6歲的想法,在我老公的堂哥堂嫂的孩子當中得到印證,

他們生完兩個小孩就此打住生育計畫,第一次跟他們一起吃團圓飯的時候,

看到他們的孩子老大5歲、老么1歲,兩人相差4歲,

那個老大就像個小大人一樣,乖乖的在座位上坐好、自己吃飯、自己去上廁所,

完全不再需要爸媽在旁邊伺候飲食,而他吃完飯也會自己找事做,

在自己的位子上坐好、玩自己帶來的玩具,不會調皮搗蛋的到處亂跑,

而堂嫂只要專心顧好滿一歲的老么即可,這麼和諧的吃飯畫面,

有個好例子讓我實際驗證,更加確定我把兩個小孩的年齡間隔拉大的決定是對的,

有實例清楚可見,總比我說破了嘴的勸說,我老公眼見為憑後才同意我的這個計畫!

 

當然也有恐怖的對照組可以看,五月某天一家三口開車去桃園區朋友的修車廠,

米飛爸跟著朋友家瑞看他怎麼修車換零件,我帶著米飛就在客廳跟他太太秋惠聊天,

他們家是三代同堂的大家庭,房子一共五層樓有很多房間夠住,一家11口全部住在一起,

平時四個小孩(秋惠2個、她小叔小嬸也生2個)就在一樓圍起來的客廳裡遊戲玩耍,

秋惠自己全職帶二個小孩(老大女兒2歲、老么兒子半歲),

她婆婆很猛,在家幫小兒子與媳婦帶二個孫子(老大兒子2歲、老么女兒半歲),

重點是照顧小孩之餘,還要抽空煮三餐給全家人吃,真的是太厲害了!

 

當我跟秋惠聊天時,兩人都是邊聊天邊看顧自己在旁玩耍的孩子,

只是她比較辛苦,一次要顧2隻,可別以為二歲的孩子就比較聽話懂事哦!

她女兒雖然大部份的時間都在跟同年2歲的堂弟一起玩,

可是二歲的孩子一起玩耍,就會忍不住的欺負對方、爭奪玩具之類的,

此時就會不斷的要媽媽出來排解糾紛,也不管媽媽是不是有空,

有時看到秋惠正在親餵兒子喝母奶時,女兒三不五時就會在旁邊盧小小,

一會兒要討抱、一下子要媽媽陪她玩,見到秋惠同時要顧好小的、又要安撫大的,

光看她一次顧2隻的忙碌,我光是用看的都覺得好累哦!

當下就會慶幸還好自己現在只生一個,要不然我一定也會一樣蠟燭兩頭燒的發瘋,

 

那些不懂得”民間疾苦、育兒辛苦”的路人甲及退休養老的長輩們,

常會白目的在我們全職媽媽面前講一些風涼話,

說什麼趁年輕有體力時,若確定要生兩個孩子的話, 

就要第一個生完之後、趕快接著生第二個,做一斗一次累完,

還說什麼帶一個小孩跟帶二個小孩沒差別,要累就做一次工的累完,

剛開始聽到這種不負責任的言論,我都會很生氣的想飆罵回去,

拜託!你以為像母雞下蛋一樣、要生幾個就有幾個,

又不是生了不用養,或是不管生幾個都有人免費幫你帶小孩,

以前我公公就說過這種機車的話,後來我都直接當耳邊風的不鳥他,

看顧的兩個小小孩,如果年齡間隔只有1~2歲的話,

其實跟一次帶雙胞胎的辛苦程度是一樣的,因為年紀太相仿的緣故,

開銷費用永遠都是兩份在支出,根本沒有比較省,

而且全職媽媽同時顧2隻的辛苦程度自然是雙倍的勞累跟抓狂,

有些人會接著說,一次生完兩個一起帶,牙一咬就撐過最辛苦的前三年,

是啊!是啊!你說的很輕鬆,那你為什麼不撐,要叫我們做媽媽的撐呢?

重點是在撐的那三年裡,做媽的每天都會有無數次的發瘋想吼叫,

這種煎熬不是外人可以體會理解的,所以不懂箇中辛苦的人就不要講風涼話!

 

像我目前還好只需要帶一個,一次專心顧好一個孩子,

這樣才有比較好的育兒心情跟生活品質,至少現在還能抽空寫網誌,

如果我現在一次帶兩個孩子的話,部落格應該會直接關掉沒空寫吧!

就連手機上網的fb都會沒時間打開來看哦!

帶第一個孩子就像是媽媽在練育兒基本功一樣的紮實,

等到戰力練到爐火純青時,再來進階闖關升級、挑戰第二個孩子的來臨,

現在的我還不想這麼快嘗試"一打二的瘋狂",請讓我休養生息一兩年,

等我儲備好最佳戰力的時候再來挑戰第二個小惡魔,

常常在街上看到那種一打二的媽媽,就是背上揹一個嬰兒、手推車推一個幼兒,

或是手推車左推一個小童、右手再牽一個大童,兩個孩子年紀約只差1~2歲,

一打二的全職媽媽真的好辛苦!在此向你們致上我最崇高的敬意!

如果你問我何時要加入一打二的戰鬥行列,

我會告訴你、應該是2018年或2019年,請老人家不要再催生第二胎了,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sami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