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4/1(三)是米飛滿二歲二個月的日子,

已經習慣每個月寫一篇文紀錄孩子當月的成長,

小子的生理發展目前停留在原地、沒啥變化,

依舊是身高86公分、體重12公斤、牙齒16顆、腳掌長度14公分,

育兒文章說小孩在2~3歲這一年的成長趨緩,

這一年頂多只長高5公分、長胖2公斤、腳掌長多1公分,

這樣的成長曲線都是很正常,我沒擔心這個,

只是我在想這小子到底何時會講很多話啊?我一直在等也!

 

【一、每日作息時間愈來愈固定】

每天早上8點或9點起床,超級準時、從來不用人家叫醒,

小子現在每天要小睡2次,第一次是下午1點或2點睡兩小時,

第二次是晚上7點或8點充電一小時,夜間睡眠就是凌晨12點上床睡覺,

一樣是三小時喝一次100cc的奶,每天還是喝六次奶,

不過這奶演變成為飯後飲料,小子可以三餐給你吃飽飽,

餐後配方奶還是照樣給你喝光光,愛喝奶的習慣應該會維持到三歲吧!

 

【二、小子適應力蠻強的】

在米飛滿二歲之後,更換一些他的用品牌子,

紙尿褲從綠幫改成滿意寶寶,米飛的屁屁完全適應良好,

奶粉從金幼兒樂改成豐力富,米飛的腸胃也是完全適應,

重點是給他改喝新牌子的奶粉之後,他再也沒有便祕的問題,

而且變得更愛喝奶,每次泡完100cc給他喝完之後,

他都會要求加碼一次的討奶100cc,新牌子的奶粉有這麼好喝嗎?

反正今年小子自己賺的紅包錢,可以用來買半年份的奶粉、尿布,

等他兩歲半時,再來檢視紅包錢餘額剩多少?

喝奶的習慣就不讓小子戒了,愛喝奶是好事啊!

至於尿布的戒除工作,打算等米飛正式滿二歲半再開始,

如果二歲半的時機還不適合,那就從三歲整開始戒白天尿布也沒關係。

 

【三、從二歲起,開始愛翻書認字】

小孩子真的是個很奇妙的小人兒,情緒和喜好隨時在改變,

打從他滿二歲開始,竟然會自動的按點讀筆的開關去點單字本,

然後自己點完一頁之後,再自動的翻頁點下一頁的所有單字,

單字本裡面有500個中文單字,最近隨意的抽考問他,

小子竟然可以指認出大約50個正確單字!實在是太厲害了!

我們完全沒有逼他使用點讀筆去點書,只有示範幾次,

他自己每天很喜歡使用點讀筆點字發出聲音的感覺,

自然而然的把一些單字的位置跟圖片樣子記起來,

他每次點對地方答對時,我都會口頭跟拍手稱讚他"好棒哦!"

米飛就會得意的一直笑,或許小孩子的自信心就是這樣建立的。

 

【四、會主動的坐在餐椅裡,乖乖的自己吃飯】

小子現在都要自己吃飯,不愛大人餵他吃,咦!這是長大的徵兆嗎?

平日從外頭買外食回到家準備吃飯時,我問他說要吃飯嗎?

他答了一聲"嗯"之後,就主動的爬到餐椅上坐好,

默默等我替他固定桌面、備妥餐具、繫上圍兜、裝好食物,

然後小子就會用右手拿湯匙舀食物送入自已的嘴裡吃,

舀食物的動作很純熟,很少食物會掉在桌面,吃的動作很好哦!

其實自已使用餐具吃飯的動作,我沒有刻意教也沒逼他,

是小孩子模仿我吃飯的動作,自然而然的學會怎麼正確拿湯匙,

我的兒子會自己吃飯、不要大人餵!我都快感動落淚了!

 

【五、會在大人的指導下,收拾自己的玩具】

兩歲前,每天幫孩子收拾玩具,是家常便飯的事情,

兩歲後,每次米飛看我在收拾他的玩具時,

他就會想來瞎攪和,於是我就教他怎麼把玩具收好,

結果這小子一教就會,之後每次要他來幫忙收玩具時,

他就真的會乖乖按照大人的指令,把玩具放在它們的原位,

每天都有一點點的進步,看來邁向三歲懂事小大人之路不遠了!

 

【六、還是愛車成癡!】

米飛從一歲半到現在二歲,還是超愛各式各樣的車子,

早餐店20元的小車購買數量是無上限的,

導致早餐店的新貨小車一到店,常常被我們家米飛秒殺,

客廳有個米飛專屬的遊戲桌,桌上小車停車場的車子停到爆滿,

滿到有一半必須收納起來,另一半在桌上展示出來,

米飛的小車子大約有50台,"米飛車車百貨公司"的車數量持續擴充中,

估計到今2015今年底,小車的數量應該會累積到100台哦!

 

【本月育兒心情碎碎唸】

即使四月會有停水日,但4月還是想寫十篇文章,只是還沒想到要寫什麼,

先預告一下2015/4/15是我35歲國曆生日,沒想到我這麼老了!

今年跟老公講好不買生日蛋糕慶生,覺得明年36歲生日本命年才會想慶生,

3/29(日)公婆要來楊梅跟我們一起去"江家羊肉爐"吃生日大餐,

就算是幫我跟老公提前慶祝生日,因為我和先生都是4月出生的白羊兒,

話說"江家羊肉爐"的消費還不便宜哩!平均一桌低消是2千塊,

雖然單價很貴,但是他們家的羊肉就是人間美味,

反正又不是常常吃這麼貴的東西,生日吃大餐犒賞自己、應該的啦!

畢竟我可是很辛苦的在帶孩子,沒實質薪水也要吃好一點的伙食呀!

 

小孩子越長大越好玩,2歲的米飛現在都會跟大人互動,

每天他只要睡醒起來,就開始發揮金頂電池的超強電力活動,

不停的調皮搗蛋跟玩耍,反正玩累了、自動會討抱表示要睡覺,

他常常自己玩覺得很無聊,就會要我陪他玩,

現在媽媽已經從"把屎把尿"進階到"陪睡陪玩"的階段了!

米飛爸有時會抱怨我冷落他,我就回他"為了孩子、不能抱怨",

當初是他決定要這麼快生第一個孩子,目前生活要以孩子為主的,

米飛爸有時會開玩笑的懷疑我是不是有"小王"而冷落他,

我說的確有小王、而且已經存在2年多,這小王每天還睡在我們床中間哩!

此時他就不再抱怨我因為照顧孩子而冷落他的事了!

 

關在家的育兒生活其實是很一成不變的乏味,每天都在做一樣的事情,

就不會覺得時間過得快,只有等到孩子生日的時候,

才有一種"原來已經又過一年的感覺"了啊!

有時候,帶米飛去童裝店玩,遇到沒禮貌的三歲小孩,

我就會提醒自己要教導米飛,不要變成那個霸王的樣子,

基本上米飛還蠻聽爸媽的話,算乖巧聽話的孩子,

現在帶2歲的孩子,真的是在帶幼幼班的感覺,

現階段的米飛都聽得懂人話,但就是不肯開口說,

只能說米飛的"語言爆發期"來得好晚哦!

現在就等米飛邁入下一個成長階段"2歲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sami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