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0篇的國考通告網誌終於要在這篇文章劃下完整的句點,

反正都要寫最後一篇國考準備心路歷程了,

應該不用拖到今年底的最後一天才寫,

提前交稿,心理也不會有欠稿的負擔,

是說不管寫多少文又沒稿費,幹嘛給自己壓力啊!呵呵!

先說好這篇文章可能會花好幾天才寫完,

如果有看到一半就中斷,請做好心理準備改天再上來看完全集,

畢竟能夠寫文的時候,都是趁孩子午睡才能上來痞客邦放風,

相信老讀者應該都很習慣、我這無奈的寫文被迫中斷的狀況!

 

話說準備國考的事已經持續了四年,

不了解的人可能會認為如果全職準備4年早就考上了,

但殊不知我有不得已的苦衷啊!

2011年:上半年離職、結婚、第一次出國旅行、買房搬家,

整個就是家務繁忙了半年,

下半年終於把200片dvd課程給看完第一輪,

想當然第一年都在跟課,沒考上是很正常的,

 

2012年:正當我想要正準備捲土重來,專心全職準備國考的時候,

結果竟然懷孕了,於是這一整年,都揹著肚子在家唸書,

懷孕前期都還可以隨心所欲的按照自己的進度唸書,

懷孕後期在生理的負擔上,真的是很辛苦,

唸書才唸半小時就一直頻尿,重點是很容易嗜睡,

已經很努力克服懷孕的辛苦的在家閉關唸書,

這唯一一年全職準備考試的黃金時期還是名落孫山,

可能不是本科系的人,真的在理解跟背誦真的比較花時間,

 

2013年:孩子出生的第一年,尤其是前半年,

顧孩子的吃喝拉撒都忙死了,那有時間看書,

但後半年孩子開始會趴會爬了,午睡的時間變少了,

白天都要專心看顧小孩,也沒完整時間看書,

頓時間真的覺得國考之路很遙遠!

 

2014年:孩子滿一歲、邁向二歲的這一年,

看書的時間更少,如果想唸書的話,

早上7點~9點這黃金2小時就不能睡回籠覺,

下午3點~5點寶貴2小時就不能開電腦上網,

這兩年當了全職媽媽,看書成了有一搭沒一搭的打工型態,

就算很有心想堅持下去,但放風時間對我而言真的很奢侈,

這兩年兼職考生的最大體認是,如果沒有完整時間看書,

要考上"申論題"為主的三等,是不可能的事!

 

2015年:孩子滿二歲、邁向三歲的這一年,

我還是會堅持的考國考,但是準備的考試類型改變了!

心知肚明沒完整時間準備難度超高的三等考試,

那就利用零碎時間準備難度稍低的四等考試吧!

先求有再求好的策略是我現在準備國考的大方向,

先要求自己考上普考(四等)、有份公務員的工作之後,

或許先生就不會一直逼我生第二胎、硬性強迫我請育嬰假,

會有這種先求有再求好的想法,就是先考上普考再說,

是因為經歷了這四年準備國考的時間下來,

我發現先生已經不再像以前那樣的支持我考國考了!

 

現在他的想法是,他一個人辛苦一點,明年考上警察,

因為警察的薪水絕對養得起2個小孩,

等他警察一年半受訓完之後,米飛也剛好4歲了,

不管米飛4歲(2017年)時有沒有抽到公立的幼兒園中班?

他認為屆時就一定要準備生第二胎了!

我跟他反映說,米飛若抽中公立中班的那一年,

我想要平日白天好好專心準備考試,

他就回了我一句:「那你還是可以邊懷第二胎邊準備考試啊?」

我心想又要再經歷一次揹肚子、嗜睡,準備國考的日子,

他根本不懂孕婦真的很難專心準備考試啊!

 

而且他認為一個家庭,他身為一家之主考上公務員扛家計之後,

做為太太的我就不用煩惱出外工作賺錢的事情,

只要專心做好照顧兩個小孩的工作就好,

他說現在"托嬰中心"、"保母"、"幼幼班"顧小孩,

絕對不會比媽媽自己照顧來得細心週到安全,

屆時生第二個小時,若是身為媽媽有工作的話,

一定要請2年育嬰假在家照顧孩子,他不要給外人帶孩子,

他說當了媽媽之後,初期在工作與家庭之間就要有所取捨,

親自帶2個孩子到孩子上幼兒園,絕對比出去工作賺錢重要!

當然前提是爸爸能夠扛得起一家四口的經濟負擔!

 

當時我有試探他"請育嬰假"的意願,

問他說:「為什麼不是你請2年育嬰假?換我出外工作!」

他說:「不管你屆時考上高考45k或是普考35k的薪水,

如果是民間企業公司更少只有25k,不管是那一種工作的薪水,

都比不上警察薪水55k,沒有5萬塊以上的薪水怎麼養一家四口的家?」

「一個家庭若先生已經考上公務員、薪水已經可以撐家計的話,

   那麼做太太的就沒有考上公務員、要養家的壓力了!」 

先生的辯論反駁說得我啞口無言,好像他說的全部都對,

每逢說到生第二胎的話題,到最後都是以"經濟至上"的論點結束,

搞得我很不想討論、直接逃避這個話題,如果可以讓我自己決定,

我真的很不想生第二個孩子,再度失去自由,

這是我現階段私心的想法,以後會不會改變這個想法,真的很難說!

 

既然2017年是再度失去自由的限制之年,

莫名其妙的被設立停損點的年限,那麼在這之前,

我只剩2015、2016最後這兩年可以準備考試再度衝刺了!

明年大概跟今年一樣,還是只有平日週一到週五的黃金4小時可以唸書,

2015年這一年,一週只能開電腦一次,就是為了寫週記跟收mail,

而上網寫週記跟收mail的時間限定在兩小時之內要完成,

或許真的要徹底的犧牲回籠覺跟開電腦上網的時間,

我才能下定決心的利用平日五天,

每日零碎的四小時來準備選擇題為主的考試,

結論是2015年7月普考跟12月地特四等都會參賽,

只有參加考試這個重大理由,老公才會代班幫我帶小孩,

如果是要跟朋友出去逛街玩樂,他是不可能會幫我帶孩子的,

若是這個理由出門,一定是一家三口去赴約,

別的媽媽放風是去玩樂,而我是去參加考試,很另類也很無奈,

 

明年開始不會再專文的寫準備國考的文章,

但我還是會在週記裡面,多少記錄一下準備考試的心情之類的,

謝謝長期看我寫考試文的讀者們,或許你們會從此轉台,

因為以後只剩我的心情文可以看了,

這一篇與其說是準備考試的心路歷程,

還不如說是準備考試的歷年心情文的總整理,

寫完抱怨文之後,心情真的變得比較好也!

下次是寫2014育兒心路歷程,有人要看嗎?哈哈哈!

《P.S.(99)2014地特四等考感想這篇文章末段,

我有推薦兩本準備國考的好書,

考生們可以考慮買來拜讀並效法新穎的備考心法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sami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