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雙胞胎"、"三胞胎"、"四胞胎"這些多胞胎媽媽好幾倍的育兒工作量起來,

我只需要帶一個小孩,相較之下真的是輕鬆很多,但每個媽媽都有自己想吐的苦水,

當然我也不例外啊!這裡痞客邦就是我碎碎唸發牢騷的最佳園地,

有任何不爽不滿的情緒都可以在這個屬於我的地盤裡盡情發洩,

在沒有公婆跟娘家的育兒協助之下,我跟先生兩個人除了參考網站上的育兒知識之外,

其他就是靠自己慢慢的摸索出照顧孩子的最佳模式,現在想想我們倆只靠自己真的很厲害,

雖然米飛是今年2月出生,到年底也才11個月大,但我卻有帶小孩整整一年的感覺,

民間有句俚語:「生一個小孩瘋三年!」意思是要把小孩帶滿三歲才有離手的輕鬆感,

現在我已經瘋了一年,接下來還有兩年要瘋,這也就是我很不想生第二胎的原因,

 

2013這一年的育兒心路歷程,一定要做個總結整理,

提醒自己拉拔一個孩子有多辛苦,一切都準備好了才能生第二胎,

一月(米飛出生的前一個月):

懷孕的最後一個月,最辛苦的地方就是:頻尿、吃飽了又餓、肚子重得下垂,

心中害怕又期待,不知道孩子會先以什麼方式通知要出生了:落紅、破水、陣痛,

而我是落紅加破水一起來,打催生針之後還好只陣痛四小時,順利的自然產下兒子,

二月(米飛第一個月):

瘋狂的2小時循環賽開始展開,這個月真的是惡夢循環不斷的一個月,

一天24小時就要重覆12次(2小時1次)一模一樣的照顧動作:餵奶、換尿片、拍嗝,

還要抱搖哄外加不定期的抱著兒子睡,因為一放小床馬上哭得驚天動地,

三月(米飛第二個月):

滿月的米飛作息還是跟前個月一樣,每兩小時就要訓練我伺候他一次,

已經習慣了2小時循環賽的魔鬼訓練,開始能夠抓空檔補眠睡覺了 ,

但這個月的凌晨12點碰到"腸絞痛"大魔王,每晚深夜都要跟米飛搏鬥兩小時,

 

四月(米飛第三個月):

米飛作息正式轉變為3小時循環賽,也就是重覆動作只要做8次就好,

慶幸"腸絞痛"的空襲警報解除,這個月期盼的是睡過夜的奇蹟發生。

五月(米飛第四個月):

米飛終於夜間可以穩定的睡過夜,夜間睡眠一次連睡五小時,

偶爾還是會半夜沒安全感哭醒要人重新抱著哄睡,

六月(米飛第五個月):

這個月參加高普考馬拉松5天,老公稱職的代班了5個白天,

還好米飛沒有排斥他餵奶,先前的擔心多慮了,

 

七月(米飛第六個月):

米飛滿半歲了,吐奶、溢奶、打不出嗝的情形全都消除了,

八月(米飛第七個月):

開始給米飛每餐奶加麥粉,讓米飛不會很快就肚子餓了,

九月(米飛第八個月):

米飛開始長牙齒了,夜間睡覺時有時會半夜哭鬧要人哄,

十月(米飛第九個月):

白天穩定的每3小時喝一次奶共六餐,但還是不吃水果泥副食品,

十一月(米飛第十個月):

凌晨12點整才肯乖乖睡熟,終於半夜不再莫名其妙的哭鬧,一覺到天亮!

十二月(米飛第十一個月):

一天總睡眠共12小時(白天4小時、晚上8小時),白天願意開始喝溫開水囉!

 

2013年育兒心路歷程總結心情:

今年上半年平日足不出戶,都關在家帶小孩,前半年不帶孩子出門的原因是,

這段期間身體的抵抗力比較弱,怕他太早接觸人群受到驚嚇而晚上睡覺哭鬧,

剛開始我很抗拒這樣被關在家的生活,結果關了半年老公解禁後,關久了竟也習慣!

後續的下半年又自動的平日閉關在家,自願等到小孩一歲再出關,

一歲以內的小孩還不會走路,所以帶米飛出門有好多家當要拎,

等到米飛滿一歲後開始很會走路,帶出門就真的方便很多了,

 

我是一名全天候24小時在家帶小孩的全職媽媽,

帶孩子沒有任何一毛錢的薪水,帶小孩的這段時間是"沒錢的育嬰假",

只有早日考上國考,才能夠提前終止"沒錢育嬰假"的日子,

平日的福利就是老公包吃包住,但買所有東西都要跟老公請款,

老實說,我真的很想早點終止這種"伸手牌"看人臉色拿錢的日子,

不可諱言的是,自從當了全職媽媽之後,我的時間都不是自己的了,

小孩改變了我的人生想法、作息步調,讓我邁向目標努力的方式也轉變了!

我的時間全部都是兒子的,只有他睡覺的時候,我才能獲得短暫的放風,

稍稍的喘口氣、小小的休息一下,要不然心情會悶到爆炸吧!

 

唯一幸運的是我不用煮三餐(不是買外食就是老公負責煮),

但其他家事還是得抓時間做,前半年做家事都要趁他每次小睡的時間快速完成,

下半年開始,兒子白天幾乎都清醒著,睡午覺的時間超少,現在做家事的時候,

就讓兒子坐在手推車上面玩玩具,這樣看著我、他就安心不哭鬧,

我就這樣邊做家事邊看顧著他,但做家事的速度還是要"快快快"加速完成,

因為你不知道下一秒鐘,孩子什麼時候會沒耐心的開始哭鬧,

 

其實帶孩子的辛苦,我早就已經習以為常、不以為苦的認命認份,

但我比較無奈的是,由於必須全心全意的看顧,讀書時間真的壓縮得很少,

整個白天累積下來到晚上,若只趁米飛白天睡午覺的時間來看書的話,

真的一天頂多只能看2小時,如果要再擠多點時間的話,

就必須犧牲早上的回籠覺、開電腦上網的時間、以及完全不開電視,

還有就是不能上來寫網誌,也沒空更新fb最新動態之類的,

 

在照顧孩子與準備國考兩者間的拉鋸戰,

如何在兩方取得平衡,現階段對我而言真的是個難題,只能"盡力而為"了!

有時候我在想,現在只是顧一個孩子就已經很難兼顧準備考試了,

如果沒準備好、硬生第二胎的話,我應該會被迫放棄準備國考這條路了,

因為先生堅持若日後生第二胎的話,如果屆時我有工作的話,

仍要請2年育嬰假帶小孩,正因此無奈的堅持,讓我完全不想生第二個孩子,

除非換先生請育嬰假,換我去上班賺錢,這樣我就會願意再累一次,

寫這篇2013年育兒心路歷程真的是有感而發,

雖然我知道我先生不會看這篇文章,但這苦水是寫給我自己看的,

接下來的日子,孩子要帶、書也要讀,兩件事都是不能放棄,

告訴自己:「堅持下去!Hang in there」,有努力就會有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sami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