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考媽媽心情碎碎唸】

其實只要米飛半夜不要哭醒,能夠一覺睡到天亮的話,我就能跟著一次連睡六小時就有睡飽感,

且在隔天早上他睡回籠覺的這兩小時,就有滿滿的精神活力看書,但並不是每次都能如願,

米飛只要當天半夜有醒來,不管是要短暫的抱哄搖或是喝夜奶,我就得被迫半夜起床侍候他,

以致夜間睡眠被迫中斷一小時,通常再睡回去到天亮醒來時,我就會非常的疲勞想補眠,

結果黃金兩小時跟著寶寶睡回籠覺之後,唯一的寶貴看書時間就這麼被浪費掉了,

可是如果不睡這兩小時,接下來的時間又會沒體力精神照顧小孩,

以致於讀書進度就有一搭的沒一搭的斷斷續續,真的很討厭這樣的無力感,

 

有時候米飛清醒在床上玩耍時,會想要在他旁邊顧著然後加減邊看書,

實驗的結果是通常都是在顧他,書根本看不了幾頁,是無法專心看書的,

而老公很反對我這樣分心顧小孩的行為,我發現這樣也沒有讀書品質,

所以現在也不再這麼做了,關於擠時間唸書這件事真的很無力,

到底要到什麼時候,我的兒子才能穩定的天天夜間睡覺一覺到天亮呢?

只要兒子的睡眠習慣變好、我跟著晚上睡飽,隔天早上才能趁他補眠時看書,

11~12月這兩個月還在調整作息適應期,就只能忍耐的靜觀其變吧!

 

米飛的總睡眠時間已經從一天13小時減為12小時,這意謂著我的看書時間也變少了,

通常正常的規律是米飛會從晚上11點睡到隔天早上7點,然後隔天早上8點到10點補眠,

中午前一定會睡滿10小時,剩下的2小時就會被分為四等分睡滿,

所以下午到晚上夜間睡眠前的每回合,米飛都會在即將喝奶前的半小時小睡,

然後到了喝奶時間自動起床,非常的準時的像個小鬧鐘,完全不用大人叫醒,

從下午一點到晚上九點,每回合只睡半小時,通常做完家事後,少爺就起床了,

所以這半小時真的很難用來看書,這也就是我覺得很無力的原因,

 

在網路上看到不少考上國考的媽媽,能夠短期快速考上的關鍵點便是有人帶小孩,

考上國考的媽媽們有99%的比例都是有協助帶小孩的支援系統資源,

(1)花錢請保母照顧週一到週五的白天8小時(保母費較貴),

(2)花錢送孩子去托嬰中心週一到週五白天8小時(托嬰中心費用較便宜),

(3)請公婆或是娘家父母幫忙顧孩子(免費、看顧時間更久),

我也知道有人幫忙帶孩子的話,就會有充裕的時間可以看書,

但現在家裡的經濟狀況真的沒錢請保母或送托嬰中心,

公婆跟娘家住得遙遠不可能幫忙,重點是教育觀念天差地遠,不可能要他們幫忙,

以上三種帶小孩的支援系統資源,都是我沒有的,所以我不再指望有人幫忙帶小孩。

 

曾經看過考上國考的媽媽有1%的比例,就是像我一樣完全沒有人可以幫忙帶小孩,

也沒錢送小孩去保母及托嬰中心,然後分享是怎麼靠自己還有先生的幫忙而考上的經驗,

這位全職媽媽安排的讀書時間:

時段一:平日(一)~(五)早上4~6點讀2小時(趁小孩還在睡時早起唸書),

時段二:平日(一)~(五)下午2~4點讀2小時(小孩睡午覺時間讀書)

時段三:假日(六)~(日)早上8點~12點讀4小時(請先生照顧小孩),

我覺得這位媽媽的讀書時間還蠻適合我效法學習的(她的小孩已1歲),

不過我現在卡在小孩仍然半夜會醒,所以還沒辦法實行時段一的唸書時間,

時段二是我平時就在唸的時段,至於時段三不太可行的原因是,

週六日放假兩天是老公的k書日(他半工半讀的準備明年6年的警察考試),

再加上週六日他睡很晚、鐵定是無法早上顧小孩,至於假日下午他要唸書,

所以目前為止,我每天還是只能唸兩個小時的書,唉~

 

以下提供一位國考媽媽的上榜經驗談連結給需要的人參考:

http://www.ptt.cc/bbs/Examination/M.1223807764.A.73B.html

不過她是職業婦女,平日白天還是有請保母帶小孩,

能給我實質的參考意見的部份就是老公偶爾幫忙帶小孩的部份,

我們家只有老公一個人在工作賺錢養一家三口,所以其實家裡的開銷是很緊的,

每個月都要省吃儉用,才能加減存一 點點錢,目前最大的希望是買台汽車,

但這希望感覺很渺茫,因為一台新車至少50萬,真的要存很久,

公公還提議叫我出門賺錢,小孩請保母帶,這樣我的薪水就能貼補家用,

不過他老人家退休養老,不懂得民間企業低薪的民間疾苦,

老公很有膽量的幫我擋掉一些老人家的閒言閒語,讓我繼續在家帶小孩,

 

依我以往的工作經驗及薪水大概是在25k,如果現在真的出去工作的話,

25k的薪水扣掉勞健保跟該扣的只剩23k,然後保母費平均要18k,

23k實拿薪水扣掉18k之後只剩5k,而這5k再扣掉上班的通勤費用,

根本所剩無幾且存不了錢,等於是整份薪水拿去給保母,

與其整份低薪給保母,還不如自己在家帶孩子來得安心實在,

老公說寧可準備國考的戰期拉長,叫我不可以放棄國考,

我當然不會放棄已經投入這麼多"沉澱成本"的考試,

因為公務員是我跟先生最想做到退休的一份鐵飯碗工作,當然不能放棄!

 

現在我也算是半工半讀的考生,只是我的工作是帶孩子,

而帶孩子的唯一一份看得見的薪水就是每個月2500元的育兒津貼,

與其說是我的薪水,還不如說是養米飛的預備金存款,

這筆錢目前已支出了米飛一年份的奶粉錢,

接下來米飛的玩具跟書本費也可能從裡面支出,

帶小孩是主業、準備考試成了副業,也算是在休沒錢的"育嬰假"!

 

由於被迫戰期拉長,現階段是能看多少書是多少,

11~12月這兩個月不太能排太多科的進度(因為小孩夜間睡眠品質不穩定),

其實心中做了最壞的打算,如果邊帶孩子邊準備考試的這幾年都沒上榜,

等到米飛滿四歲可以上中班的時候,若能抽中公立的幼兒園中班,

就會送他去上學,畢竟公立中班的學費平均一個月約五千元左右,

這筆錢至少先生還負擔得起,然後我就可以趁米飛上學時、白天專心看書,

如果沒辦法抽到公立的中班或大班,只好送米飛讀私立幼兒園大班,

屆時我就有時間白天專心看書,就有把握一定考得上,

當然這是最壞的打算,不忍心看先生一個人賺錢獨撐家計這麼多年,

他的辛苦我全然都知道,所以我也會盡力的擠時間看書準備考試,

不知道跟我一樣全職帶孩子又要準備國考的媽媽有多少?

在考上國考之前,我完全不想生第二個孩子,

我跟自己說:「再辛苦也要撐過去,努力擠時間唸書吧!盡力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sami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