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年7月前年第一次參加五天的高普考,
當時才剛辭職開始全職準備國考,
函授dvd教材連一半都沒看完,
在沒唸書、練筆試水溫的情況去考,
自然就是落榜的砲灰,
當時的總分是高考30幾、普考40幾,
很難看的分數,

101年7月去年第二次參加五天的高普考,
當時懷孕三個月挺著小肚去考試,
那時已有頻尿、嗜睡、易餓的生理反應,
函授dvd教材雖有全數看完一輪,
但各科課本大概只看三遍就應考,
去年還自我良好的感覺一定會有一個考試上榜,
現在覺得去年實在是太自負,
結果高考總分50幾、普考60幾,
是有進入排名賽但距離錄取,
還差得遠呢!

102年7月今年第三次參加五天的高普考,
米飛已出生滿五個月,
老公特別向公司請假三天,
連續五天當代班奶爸幫我顧小孩,
還好米飛不會排斥爸爸顧整天,
讓我可以心無旁騖、安心的去考試,
這五天的考題大致上都會寫,
是那種紮紮實實知道答案的那種作答,
但若你問我是否會考上,
不再像去年那樣自我良好的有信心,
反正我已經用盡全力去答題,
考試的上榜結果就交給老天爺決定吧!

如果9月有上榜,
就有新的生活規劃、開始要幫米飛找保母,
如果9月沒上榜,
就代表老天爺要我親自繼續全天照顧小孩,
不管考前還是考後,
這次秉持著平常心去等待結果,
不要抱太大的希望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好結果,
這是今年採取的策略,哈~
"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

今年的高普考考場跟去年一樣,
在遙遠的八德新興高中(其實算內壢),
普考教室冷氣溫度28度、完全不用穿外套,
高考教室冷氣溫度26度、冷到外套穿緊緊,
我的座位恰好都是後面倒數第2個,
我個人比較喜歡坐後面的、感覺沒壓力,
五天考試早餐都是吃炒麵加奶茶(才有飽足感)
五天考試午餐都是吃2個三明治配白開水(方便快速),
中午休息時間可以安心睡個午覺30分鐘,
這五天的白天雖然在考試,
但是因為不用顧小孩的緣故,
讓我覺得考試有一種在度假的輕鬆感!

【一、考國文之感】
盡量加快寫測驗跟公文的速度,
希望多給作文多些時間加篇幅,
但再怎麼努力,
在兩者的國文考試當中,
憑直覺寫完測驗還是花15分鐘、公文花25分鐘(2頁),
剩下80分鐘寫作文(5頁),
再怎麼疾筆振書的加快,
作文還是只能寫滿5頁、衝不到第6頁,
算了!反正我已經盡全力了!
普考的測驗愛考現代白話文,
高考的測驗愛考艱難文言文,
沒花時間準備測驗的策略是正確的!

【二、考三合一之感】
在考高普考的三合一科目時,
我的策略是30題的法緒與憲法題,
務必在30分鐘確實作答完畢,
剩下的30分鐘留給無法控制的英文,
普考的英文簡單一點點,
至少我還看得懂大部分的意思,
所以作答得很愉快,
高考的英文沒一題看得懂,
只好憑直覺看那個選項順眼就答它了!
由於時間分配得宜,
在一小時內作答完畢還有5分鐘可以檢查哩!

【三、考選擇題考科之感】
由於懷孕生子的緣故,
1月待產、2月與3月坐月子,
真正有看書的月份只有三個月(4、5、6月),
準備的時間實在太短暫,
所以我都在衝刺選擇題為主的普考,
今年在作答選擇題的考科時,
可能是因為長期實力的累積,
平時真的有認真練考古題,
所以在作答所有的選擇題時,
平均半分鐘就作答完一題,
對九成考題的答案都有把握,
只要是選擇題的考科都輕騎過關,
專注在普考是今年5天國考的主要策略,

【四、考申論題考科之感】
雖說高考是加減考的考試,
但考前的等待休息時間,
多多少少還是有看點講義抱佛腳,
只要申論題考科的考卷一發下來,
整個人就會充滿鬥志,
不由自主的認真狂寫,
今年專業科目的申論題目不太刁鑽,
時事題的比例少、純理論的學術題不多,
多半是比較偏意識型態的方向,
這種題型我最喜歡,
可以暢言無阻的盡量掰,
今年各科的申論題有一種寫得很爽的感覺,
每科申論題的考卷都有寫到第7頁整整(4題)、第5頁整(2題),

今年一樣是秉持著信心和毅力,
全程考完五天的高普考,
每一科都寫到最後一分鐘才交卷,
這種驗收努力成果的踏實感,
真的是很痛快的爽,
不管結果如何,
至少我用盡全力跑完了五天的國考馬拉松,
高普考准考證皆申請蓋了到考證明印章,
還有把右上角的准考證號碼貼紙撕下,
貼在准考證空白處做紀念,
這是我拚命考試的一個具體證明,

接下來等待9/17放榜的同時,
我也不會閒著瞎等,
畢竟我的主業是全職全天候帶小孩的媽媽,
繼續全心全意的照顧米飛,
打算休息一陣子到今年7月底,
今年8月1日再開始副業的工作-準備102地特三等,
反正就是不停的準備考試、一直到考上為止,
公職是我往後工作的優先選項,
我不會放棄國考的、因為早已沒有退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sami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