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1月31日星期四的早上,
我還開心的吃著麥當勞早餐-豬肉鬆餅餐,
小昌說我偷吃麥當勞的結果是隔天一定會生產,
當天我還不相信他的預言,
結果沒想到吃完麥當勞的隔天2月1日,
我的兒子"米飛"真的準時的在2013/2/1出生了!

2013/2/1(五)天氣晴,
凌晨12點開始,
肚子開始出現假性宮縮而且硬硬的,
但是還沒有陣痛的感覺,
心想兒子大概是想再放我2天假,
讓我參加2/2的媽媽教室,
於是凌晨12點~3點這段時間,
淺眠的睡著但是睡不熟,

凌晨3點半上完廁所,
才剛躺在床上準備再睡時,
發現身體下面有一股暖流溢出,
而且是無法控制的流量,
還好昨晚有墊超大片夜用衛生棉擋住,
立刻從床上起身去廁所查看,
把老公叫醒跟他說:「我好像羊水破了!」
老公馬上從床上跳起來、叫我去廁所看看,
結果沒錯、產兆的"落紅"跟"羊水"一起流出來,
老公叫我趕快沖澡乾淨後,
一起拎著媽媽急救包、搭計程車前往醫院,

凌晨4點抵達怡仁醫院待產室,
護士幫我確認確實是羊水破了,
接下來我都必須躺在病床上不能動,
小昌幫我辦理了入院手續,
在做第一次內診時發現完全沒開指,
我體內已破了羊水,
一定要在24小時內生產,
否則胎兒會受到細菌感染,
護士打算讓我先試著"自然陣痛"並"自然產",

從凌晨4點一路躺到8點,
肚子完全沒有任何陣痛感,
我跟小昌還能談笑風生的聊天、吃早餐、看壹週刊,
公婆也從台北特地搭火車來楊梅醫院陪我待產,
早上8點醫生上班,
指示護士開始給我注入"催生點滴",
從8點~9點40分加重了三次的催生劑量,
9:40~10:00開始有點輕微小陣痛但尚可忍受,
張醫師有來探望我的狀況,
他希望我可以先試自然產,
如果生不出來就要剖腹產,

護士幫我內診測開指的時候,
她們教我嘴巴呈"哈氣姿勢",
這樣的確可以有效舒緩內診被手指挖的不適感,
在好幾次的內診次數當中,
我的左右腿竟然各抽筋了一次,
必須要把腿扳直消痛後、才能繼續內診,

護士問我懷孕時有否吃鈣片?
我說懷孕的最後一個月不敢吃鈣片,
因為怕寶寶變得太大隻,
護士說鈣片的熱量沒那麼高,
懷孕的最後一個月才更要吃,
才能預防生產時抽筋,
我問說現在陣痛吃還有效嗎?
護士回答我說"來不及了!",
下次若有機會再懷第二胎,
我一定會記得天天吃鈣片的!

護士問我要不要打"減痛分娩",
當時想說這樣的陣痛還可以忍耐嘛!
很有自信的說:「應該不需要!」
早上10:00~10:30陣痛逐漸加劇,
10分鐘一次的陣痛讓我開始難受,
就算想用"拉梅茲呼吸法"去抵擋陣痛也使不上力,
陣痛的感覺跟經痛其實是有分別的,
它就算是一種子宮收縮撐大肚子最頂點的劇痛,
每痛一次我就發出"啊!啊!啊"的痛苦叫聲,

公公看我痛得這麼難受,
當場掏出七千塊讓我打"減痛分娩",
他不想我因為想省錢而讓自己痛不欲生,
小昌說不想再收爸爸的錢,
這筆自費的錢我們有,
但公公堅持要出這筆錢協助我生產,

在痛了一小時後的早上11:00,
確定開指3公分了,
我很俗啦的苦苦哀求確定要打"減痛",
麻醉科醫師連打2次劑量之後,
早上11:30~下午1點這段時間,
減痛的麻醉的確讓我不再受劇烈陣痛攻擊,
子宮還是強力在收縮、但至少我不會痛到哭出來,
此時護士趕緊幫我抽血、除毛、換衣服,

下午1點減痛分娩的麻醉劑量逐漸減少,
陣痛程度回復到如同沒打減痛前的爆痛,
下午1:20內診時已開指9公分、但未全開,
但我強烈的感覺到胎兒急速的往下鑽的痛,
而且有一種想大便的感覺,
筱芬先前跟我說這就是"確定要生的感覺",
於是我苦苦哀求護士讓我趕快到產房,
不想不小心在待產室生出小孩,

病床是直接可以推到產房,
產婦趁陣痛的空檔趕緊移動到產台椅,
下午1:30才剛躺上產台椅,
劇烈陣痛正好來襲,
產生的剎那我痛到大叫:「醫生!我想要大便!」
醫生說:「那你就大出來啊!」
護理長說:「想大便是錯覺,是你要生了!」
此時護士跟醫生快速的在幾分鐘內,
將生產的工具皆已準備好,
此刻醫生已將我的會陰處剪開,
但陣痛的痛早已蓋過被剪傷口的痛,

我痛到閉上雙眼、試圖以此集中注意力減少疼痛,
雙手用力的抓住產檯的金屬扶手以便使力,
小昌想要用iphone攝影我的生產過程,
但我堅持不要他拍下狼狽的我、只准他拍小孩就好,
我第一次用力時,
即使醫生已經用真空吸引試圖想要幫我吸出小孩,
我沒有用盡全力、第一次用力失敗,
我第二次用力時,
用力的時間太短加上我一直大叫、第二次用力失敗,
護理長站在我右邊叫我把嘴巴閉起來用力,
我問她說這樣有用嗎?
她說一定要這樣才能使力,

我第三次用力時,
閉上眼睛跟嘴巴、想像正在大便似的出力,
加上老公在旁邊鼓勵說:「已經看到小孩的頭了!」
彷彿用盡全身的力氣一股作氣,
感覺小孩從我的產道像溜滑梯似的滑下來,
醫生順手接住嬰兒,
兒子米飛放聲大哭,
老公親手幫兒子剪掉臍帶,
醫生還稱讚他勇敢不害怕的執行這個動作,

米飛當場清潔完身體,
放在我的胸口做肌膚接觸,
他的雙眼大大的瞪著我,
護士問我有什麼感覺,
我答:「他長得好像我老公!」
2/1的下午1:42我的兒子馮米飛出生了,
經歷了37週之後,
我終於見到我的兒子了!

之後老公忙著幫兒子拍照,
隨後公婆也看到了米飛,
而我繼續躺在產椅上,
醫生按壓我的肚子,
讓我子宮內的"羊水"、"胎盤"流出來,
他給我看"胎盤",
感覺好像是動物的內臟、好噁心,
接著他打了小劑麻醉,
幫我縫合會陰的傷口,
看到縫合的針線還蠻粗的,

醫生以為我的小孩會很大隻,
可能會重達3900公克(估計值3600+300),
結果是3350公克(估計值3600-300),
他問我產前有沒有運動?
我答沒有也!
他說我能夠生產那麼快,
是因為有打減痛分娩,
還說如果我沒打減痛的話,
可能會陣痛超過8小時,
到時痛到沒力氣用力自然產的話,
到最後生不出來、就會變成"剖腹產"了!

還好"減痛分娩"救了我,
我才不要"剖腹產",
若在醫院住上六天五夜,
我跟小昌都會發瘋的,
順利自然產只要住院四天三夜即可,
於是我們選擇"24小時母嬰親子同室"的單人病房,

下午2~4點在待產室觀察子宮復原是否正常,
沒有大量出血的情況下、一切正常,
下午4點就入住單人病房,
怡仁醫院的護士很專業,
幫我做一次會陰部傷口的清洗,
然後再給我吃傷口止痛藥,
還有量血壓跟體溫,
服務真的是很週到,
米飛洗完澡之後、在小床裡睡覺,
下午5點被護士推來我的病房,
開始了我們一家三口的同居生活,

才剛生產完的第一天,
生完馬上吃東西,
我的氣色算是恢復得很快,
但是沒什麼體力可以活動,
第一天下床走路去上廁所非常沒力,
一定要老公扶著我一步步慢慢走,
才不會暈眩跌倒,
全身無力加上身體承受著會陰傷口的痛,

這一天我幾乎沒有力氣抱小孩,
都是老公在幫兒子換尿片、安撫他睡覺,
而我只要負責餵母乳就好,
還好米飛出生第一天很安靜,
大部份的時間都在睡覺,
尿片換得少、吃奶吃得少,
也沒什麼哭鬧,
我跟小昌安靜的度過在醫院照顧米飛第一晚。

P.S.米飛出生寫真照片連結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alisamiffy&book=33&page=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sami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