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回合我愛你」第13~14集
當中的小嬿,
在過去昧著良心說謊,
搶走了好友妙妙以前的萌芽愛情,
而成就了自己的有錢婚姻,
正是所謂的"橫刀奪愛"!

而現在妙妙透過丈夫口中,
得知這段不為人知的秘密,
才發現自己被最信任的知己欺騙,
向小嬿興師問罪之後鬧翻,
兩人的友情面臨了最大的考驗…

現實生活中,
我沒有發生這種情況,
以前沒有,
以後也不會有,
但這段劇情讓我想起了
「君子之交淡如水」這句話…

--------------------------------------------------------------------------------------------
【原文】
 「“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親,小人甘以絕。」

【出處】此名句源於《莊子.山木》

【歷史典故】
據說在唐朝貞觀年間,
名將薛仁貴在尚未得志之前,
與他的妻子同住在一個破窯洞中,
衣食無著落,
完全依靠王茂生夫婦的接濟。

後來,薛仁貴參軍,
在跟隨唐太宗李世民御駕東徵時,
因薛仁貴平遼功勞特別大,
被封為“平遼王”。
一登龍門,身價百倍,
前來王府送禮祝賀的文武大臣絡繹不絕,
可都被薛仁貴婉言謝絕了。

他惟一收下的是普通老百姓王茂生送來的“美酒兩壇”。 
一打開酒壇,負責啟封的執事官嚇得面如土色,
因為壇中裝的不是美酒而是清水!

“啟稟王爺,此人如此大膽戲弄王爺,
請王爺重重地懲罰他!”
豈料薛仁貴聽了,不但沒有生氣,
而且命令執事官取來大碗,
當眾飲下三大碗王茂生送來的清水。

在場的文武百官不解其意,
薛仁貴喝完三大碗清水之後
說 “我過去落難時,
全靠王兄弟夫婦經常資助,
沒有他們就沒有我今天的榮華富貴。

如今我美酒不沾,濃禮不收,
卻偏偏要收下王兄弟送來的清水,
因為我知道王兄弟貧寒,
送清水也是王兄的一番美意,
這就叫“君子之交淡如水”。

此後,薛仁貴與王茂生一家關係甚密,
“君子之交淡如水”
的佳話也就流傳了下來。 

【解釋 】
它的意思是指朋友之間的關係很好,卻在利益關係和情分上看得很淡。
-----------------------------------------------------------------------------------------------
沒想到這句話的歷史故事還蠻感人,
以前念高中國文時,
應該有讀過這段故事,
但卻忘了,

一直以來,
在愛情觀上面,
我和姐妹淘們,
絕對不會喜歡上同一個男人,
因為本身各自的喜好截然不同,

反而是很自然的支持對方
選擇另一半的決定,
雙方為彼此的生活加油打氣,
這是一種絕佳的默契,
所以不會發生像小嬿搶妙妙男友
這種極度尷尬局面,

年紀愈大,
交友圈會隨著社會歷練的篩選,
而變得愈來愈小,
我的交友觀變得重質不重量,
像我好友的數量,
用五根手指頭就算完了,
很簡單吧!

我希望我交的VIP好友,
都是最知心體己的,
可以說說心事、交換意見、互相幫忙,
當然要完全做到
「在利益關係看得很淡」的這種境界,
真的是很不容易,
但值得長期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sami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